TCSE 2017

2017 年第 13 屆台灣軟體工程研討會於 7/8 圓滿落幕。本次共有25 個學術研究單位參加,包含中央大學、中央研究院、中正大學、中華電信研究所、元智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亞洲大學、宜蘭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虎尾科技大學、政治大學、修平科技大學、海洋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嘉義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等。第一天參與會議約 180 人,晚宴席開12桌約 120 人,第二天半天的活動也有約 100 人與會。

本次大會主題為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Data Science,共有 83 篇投稿,最後收錄 75 篇論文,包含 12 篇英文論文,6 篇展示論文及 57 篇中文論文。針對這三類論文共邀請九位委員選出六篇最佳論文,其中最佳英文論文兩篇:
  • Chien-Hung Liu and Woie-Kae Chen, Coupling Analysis and Visualization of KDT Scripts. (台北科技大學)
  • Hwai-Jung Hsu and Yves Lin, How Agile Works in a Software Corpor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f Assessing Agile Methods from Viewpoints of Business Data Analytics. (逢甲大學, 鈦坦科技)
最佳中文論文三篇:
  • 徐偉哲, 鄭永斌, Virtual Objects for Program Visualization in xDIVA  (中央大學)
  • 李信杰, 黃琪恩, 游傑麟, 以Text-Attribute- Context為基礎識別演化網頁中變動元素之方法與自動化網頁回歸測試之實務應用 (成功大學)
  • 陳鵬中, 馬尚彬, 呂致緯,  LODE: 鏈結開放資料之建立、查詢與服務生成平台 (海洋大學)
以及最佳展示論文一篇
  • 李霽烝, 陳薇涵, 陳錫民, 基於共享機制的計程車評價分享平台 (逢甲大學)
感謝李允中教授的協助,特別邀請到美國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的 Prof. Lawrence Chung 主講 Big Data Analytics: A Requirements Engineering Perspective,從需求工程的角度來看資料分析。感謝許懷中教授的協助,邀請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的陳昇偉博士主講「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介紹大數據、人工智慧的趨勢及其與軟體工程的發展。感謝鄭有進教授的協助與主持,李允中教授、Prof. Lawrence Chung 與韋建名副總的精采論述,讓今年專題論壇格外精采。感謝林裕丞總經理、林俊孝 CTO 與王燚經理的企業專題演講,讓軟體工程理論與企業技術更加緊密融合。感謝新加坡汰坦科技、汰思科技、Picowork、資拓宏宇、誠雲科技的贊助,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今年是 TCSE 首度舉辦黑客松競賽,共有 6 校 13 隊 45 位同學參與初賽,其中 10 隊進入複賽,雖然規模不是很大,但在馬拉松式的緊張節奏下,多數同學們熬夜拼戰到最後一刻,充分體現黑客松的精神。也特別感謝 OpenEdu 磨課師平台提供 2,500 萬筆開放式資料,薛念林教授的題目設計。感謝磨課師辦公室與政治大學 ITSA 社群運算與巨量資料跨校資源中心的協助。最後評分依據預測精準度與軟工實務,得獎如下:
  • 第一名:T13_IECSSE (逢甲大學 陳駿宏、郭承儒、李儒錦。領隊:陳奕中老師)
  • 第二名:T04_燕巢偏僻 (高雄師範大學 曾梓晏、蘇彥升、潘韋翰,領隊:李文廷老師)
  • 第三名:T05_不讀左傳向右轉 (宜蘭大學 黃劍韜、蔡佳韋、史可鑒、洪凱邦。領隊:黃朝曦老師)
  • 第三名:T02_永遠三句不離なのは的MG科學萬事屋 (嘉義大學 吳知霖 、張哲惟、魏誌宏。領隊:張宏義、林土量老師)
獲得黑客松精神獎有
  • T01_NIURFIDLab (宜蘭大學 蔡承燁、林竫紘、劉晉宇。領隊:黃朝曦老師)
  • T03_輔大軟工 ( 輔仁大學 石聖銓、李弢、杜彥達、林致帆。領隊:范姜永益老師)
  • T06_快樂哞哞 ( 台中教育大學 黃柏穎、李冠程、黃暐喬、莊文宏。領隊:徐國勛老師)
  • T07_人善被人欺豬善被人吃 ( 台中教育大學,參賽者:簡振宇、胡翔崳、蔡智昀、蕭焌壑。領隊:徐國勛老師)
  • T11_數景人 (逢甲大學 余馥佐、周妙冠、吳家芸、陳勛壯。領隊:吳榮彬、許懷中、余禎祥老師)
本次大會能順利舉辦,除了感謝逢甲大學資電學院竇其仁院長、資工系許芳榮主任、台灣軟體工程學會周忠信理事長的支持之外,同時也要感謝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技部工程處工程科技推廣中心等單位的協助。對於投稿者、議程委員、議程主持人、最佳論文評審所付出的精神與心力也要致上最大的感謝!感謝李健興教授、楊東麟教授、鄭有進教授與 Prof. Ji Zhang 在 JISE 特刊上的協助。感謝上一屆的大會主席馬尚彬教授給予許多經驗傳承與建議。感謝薛念林、陳錫民、李信杰、陳奕中、英家慶、黃奕欽、徐國勛等議程主席在議程的規劃與論文集的編撰。感謝王凡、鄭永斌、陳英一、林迺衛、郭家旭、郭忠義、劉建宏、薛念林、廖峻鋒、陳奕中等教授踴躍參與,均投稿三篇以上論文。



此外也謝謝所有參與研討會的工作人員,包含軟工學會美琁助教,資訊系邦華、巧鈴助教協助場務與財務,文麗助教與劉永貴、董育汝同學協助雷雕名牌的設計印製,薛淑玲小姐的文宣設計,OpenEdu 蕙君與柏維協助黑客松活動,還有許多的助教、學生、志工在此也一併致謝,由於大家的群策群力才能逐步完成本次大會的規劃與目標。

最後,預祝與會嘉賓都能有一個愉快且有收穫的學術旅程,明年 TCSE 2018 再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